Google Adsense的真實成本

李怡志: Google Adsense的真實成本

話說日前拿到一張從瑞典寄來的Google Adsense支票,雖然金額十分十分微薄,不過多少能夠貼補今年繳稅的支出,所以還是趁著中午時間拿去樓下的銀行落袋為安。

不知道為啥,排外匯的櫃臺總是要等特別久,每個人處理的時間也都特別長。就這樣等啊等的,差不多快30分鐘我才有機會把那張沒有多少錢的Google Adsense支票交給行員。

原本以為排隊是整個過程中最麻煩的一段,結果才發現苦難從此開始,難怪這個櫃臺都要排這麼久。我的Google Adsense登記名字是 Richy Li,銀行行員說,這看不出來跟「李怡志」有什麼關係,擔心不是我本人,所以得拿出可以證明「Richy Li」就是「李怡志」或者「我本人」的證件。還好,公司名片、識別證上都是印Richy Li,否則還得重新跑一趟。那張Adsense支票的金額,大約還不足以吸引我多跑一趟。

說實在的,繁體中文環境下在Blog放Google Adsense實在賺不了「大錢」,而且放了之後就立刻變成以營業為目的的「商業網站」,所以小弟的Blog現在已經沒有放Adsense了。我看到許多人——不好意思說這些人利益薰心——寫一篇文章卻開了很多Blog分站,理由是因為分站雖然比較好用,但難用到必須照三餐罵的母站卻因為Adsense收入太多而不捨得關站時,就知道這些人的心已經完全被Adsense宰制了。寫Blog不就是要自由自在嗎?結果最後還要受到那一點點小錢約束,怎麼想都不值得,所以乾脆不放。

過了幾分鐘,行員拿著影印好的證明回來了,又拿一張單子給我填,哇,這可比兌現一般台幣支票要複雜太多了,不過就是幾千台幣,有必要這麼複雜嗎?申請單上有一個最神奇的欄位要註明支票屬於什麼樣的收入,我猜大概是要防堵金融犯罪順便讓稅務機關好查稅用的吧。說實在的,我真的不知道這算是什麼收入,也不知道填錯了會不會就要繳很重的稅。

台灣的稅捐機構公務員,特別是抽小老百姓稅的那一群,大概是最勤奮的公務員了。想想網路拍賣的前例吧,原本大家以為是自己的「額外收入」,但沒想到也是國稅局的「額外收入」,還訂定了《網路交易課徵營業稅及所得稅規範。關鍵字廣告呢?我猜最遲明年,國稅局就會告訴我們這筆錢應該要怎麼讓國家分一杯羹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部分的收入該怎麼樣報稅或避稅,所以在銀行櫃臺尷尬了好久,左翻右翻都不知道應該是哪一項,弄得好像那是賣淫收入一樣難以啟齒。顯然行員很忙,也沒有在寫Blog,所以對Google Adsense不熟,否則不會一直「鼓勵」我填薪資收入。哇哩咧,這不是陷我於不仁不義嗎?抵死不從是也!後來填了什麼我也忘記了。不過這讓我一直耿耿於懷,所以想說乾脆在Yahoo!奇摩知識+問看看,希望有專家可以答覆

全部都搞定之後,就拿到錢了嗎?還早。行員說要整整21個工作天之後才會入帳,差不多就是一個月或者還要更久了。

所以把自己的網站或Blog「租」給Google Adsense基本上還有一些看不到的成本:
  • 交易成本:每張若干元的手續費外加寶貴的時間。
  • 稅務成本:還不知道要不要繳、要怎麼繳。如果要併入綜合所得稅,那也是一筆錢。
  • 延遲成本:假設說你在1月把廣告版位租給Google放Adwords,差不多要4月中或者5月才能拿到錢,中間隔了3個月,感覺就跟在台灣做生意被開90天的票一樣。
最近台灣想要跟Google Adsense競爭Blog廣告版位的台灣廠商也很多,如果能夠提供跟Adsense一樣的廣告費(當然更高更好),又能夠在次月月初就直接匯款到存款,相信會比Google更受歡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