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變成週記了....這次想記的東西有:中女吉他成發、文華吉他成發、清華口琴成發、清華吉他成發,還有這次的跨年表演。
  還是接了一個口琴社的表演,否則就可以在昨天把其中一科讀完了。這是一位通識課的老師辦的活動,今年是第五年,據說本想停辦,但在三天前又決定要辦,所以其實場面蠻小的,但是我還是緊張了,沒有吹到預計的效果(我很少會這樣覺得)。
  是口琴社的學長們提到的,感覺我在口琴社還蠻受重視的,希望不是因為會彈吉他的關係而已....學長們好像有意要我下學期教大家樂理,如果這樣的話我就同時身兼學代、學生議會秘書長、口琴社樂理顧問三個不應該由大一生擔任的職位了。其實或許就如rebirth學長所說的,大學的社團因為練習時間很散,常常反而不如高中社團,所以若是高中有在玩的人就容易對大學的同質社團失望。而且清大學生又很自私,所以關於要「付出」的職位,只要想當就可以到手,或許這就是我能夠在大一就有這麼多令人驚訝的頭銜的原因吧。
  回到這次的跨年表演。其實剛到的時候觀眾人數跟表演演人數一樣多,我雖有些心理準備但還是嚇了一跳,若不是有一堆不知道今年鐘塔不開放的人還是跑來,我想加上合唱團的表演人數後觀眾人數應該還會比較少^^||,這感覺蠻可悲的,不過其實在清大來講(其他學校我就不曉得了),只要宣傳做的大,都可以吸引不少人到(團員都像我一樣連室友都不拉當然不行^^||)。
  說到拉人,就想起烹飪社的美食展。電機的同學們拉了不少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在系上的號召力就比較大的關係?雖說相比之下我也只有名氣而沒有號召力(爸爸應該會很在意我有沒有號召力吧),但如果原因不僅止於號召力的話,就是資工的人真的很冷漠了。這又讓我想起阿躍來大學博覽會後說對資工很失望的原因,難道資工的真的只顧自己嗎?希望不是。那天導聚聽到Terry說清大已經從台灣的BBS發展上脫節的源由時還蠻感傷的。真希望像oldmonk那樣可以號召那麼多人幫supersmart辦北一週的情形可以增加(但是我自己卻不願付出!?)....
  那麼跨年原本的計畫又被打亂了。不知道今天醒來已經是幾點,不知道還能不能讀完想要讀的東西,看樣子週日一早就得再到新竹讀書了。其實雖說耗掉了六個小時去搞那20分鐘的表演,我也有在心理上因為這六個小時而放鬆,所以也不能說都浪費掉了吧!!隻前還跟爸爸說我是沒有生活壓力的人,看樣子這種說法已經不攻自破了。
  接下來提提最近看的成發好了(這是一直想記下的東西)。首先是中女吉他的成發,感覺同屆的同學們非常的團結,跟去年一樣又上了一首全屆的歌,不過整場表演特殊性比較不高就是了,除了幾個學姊表演的很好之外,並沒有讓人有「不看現場會後悔」的感覺(現場表演應該要讓人感受到表演者的熱情,否則錄音就好了)。
  再來是文華吉他的成發,印象最深的其實還是他們對於高一的學員的控制力。衛道跟文華的相比來說,吉他能力差不多,但是文華卻可以讓社員乖乖的站在路上大叫「學長姊好」而衛道卻沒有這麼做,或許應該建議學弟們去跟他們學學。而小堡學長的台風也令人佩服,竟然可以公然破音還保持著大將之風。整體而言,文華是一所很開放的學校。
  清華口琴的成發,我把獨奏的機會讓給另一位同學,原因是覺得也應該給別人表演機會,而不是每次都自己搶著上台。自己則是編了孫燕姿唱的「遇見」給初級班做三部合奏,這次編曲後最大的感觸就是比較深刻的了解到,編曲還是必須對該種樂器有一定的熟悉度才好。至少10年前的學長留下的「風之谷-鳥人」的譜就不是我聽聽錄音帶就能編出來的(抓出來或許還有可能,但目前不會幫口琴做分部的動作)。
  至於吉他成發,一方面是因為那時候有空,另一方面是想看看Kyle的表演(說老實話,他的聲音比我好>"<...還好他也是整場表演中音質最好的)。看完了之後蠻慶幸自己沒有去清大吉他社,並不是說他們很爛,而是我就算去了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有看到一位peterchen的畢業學長的表演,不過還不知道他是否就是衛道吉他八屆的那一位(應該是吧^^||)。我也發現其實以我學過三年的姿態來批評他們其實並不公平,因為大多數人是到了大學才學,若是問我在高二的時候有沒有比他們全部強,我的答案當然是沒有。而且以20歲左右的人來說,明知自己的表演不怎樣卻還趕上台也蠻難得的(還是說大學生就會如此呢?我還不曉得)。整體來說,有一兩位單音彈的不錯(有比我強),但是除了Kyle之外聲音全部都上不了檯面(殺了丟可以,但是抖音的方式不佳)。換言之,我若想真的看不起清大吉他社,自己還需要多多練習才是。(真的久沒練習了)
  看了清大的幾個表演後,發現這些活動大多都是沒辦過什麼活動的人辦的,或者說他們沒有投入足夠的時間在這上面,至少宣傳方面是如此。就拿場務來說,口琴社並沒有很完整的做流程排演,整個表演打從一開始就設定成只有學長姊回來看,當然不會有太多的觀眾(儘管還是把大團練室擠爆了)。至於吉他社就更讓辦過成發的我幾乎看不下去,居然沒有一個人會測試line-in線是否還開著(只要一直彈,聽音響有沒有聲音就知道了,這招適用於表演後要拔下line-in線之時),而預定的開場之後居然還在試音(而且已經有觀眾進場)也是讓人覺得不合常理的。不過或許也真如rebirth學長說的,社團本來就不是表演團體,所以不用在表演上花太多心思吧。
  今天就先到這吧,三點了,該睡了,希望早上能把微積分唸完。

--
  醒了。想起昨天還有一個疑惑還沒解決。
  如果說某個社團或活動辦的不好,是不是還有繼續辦的必要呢?就拿這次的跨年音樂會來說,儘管我不知道以往四年辦的如何,但是單就今年來講辦的可說是失敗。或許那位主辦的老師不是這樣想,但是整個活動感覺就好像只是一小群人的自high活動,而不是想要辦給別人看的活動,這一點應該和活動原本的宗旨不合。我所要說的是,如果我因為這個活動的效果不佳而認為它的存在只會浪費資源的話,是不是表示一個實力不怎樣的團體也不應該存在?是不是表示一個沒有貢獻的人也不應該存在?是不是表示一種不對人類有益的生物不應該存在?這些答案應該是一樣的,但是分開問的時候卻會讓人們有不同的答案。
  所以,看起來我似乎不能清大吉他社目前的實力就否定他存在的價值,那我到底應該以什麼心態來看待清大吉他社呢?目前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把它當作自己的底標,也就是自己絕對不能退步到有人比我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