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暑訓、松鶴部落

  日記,還是給它個「名字」好了,真想不到主題的話再用日期當篇名吧!



  昨天是中一中的小白學長(So What主唱阿火)回來講「創作」,先記下筆記吧:


/**************************************************************/


最重要的一點,要誠實。注意自己所設計的情感是否真實?就算是假想性的「設身處地」也不能只是單純的高談闊論。


歌曲由旋律和節奏所組成,缺少任何一個就不算是完整的曲子。


旋律是由音符、和聲、曲調(Key)組成;節奏則由拍子、輕重、速度、韻律(Groove)所組成。五月天的怪獸說過"Grooving is everything."


編曲。當歌曲的曲子(有時還有詞)完成後,就需要編曲。編曲首重「層次」。


 


然後,我問了一個問題:「編曲之前,要如何確定自己的詞和曲已經足夠作為一首歌的元素?抑或是在編曲中繼續增刪詞或曲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如我所料,學長並沒有給我明確的答案。他說曾有一位老人家對他說過:「檢視自己詞曲的本質。」當本質夠好了才有做編曲的必要,也才容易編曲。


/**************************************************************/


  大致如上,小白學長是由下午開始上課,但是我到兩點半後就為了去上駕訓班而離開了。


  離開時其實蠻掙扎的,畢竟在場的雖然還有比評話劇時還興奮的學弟妹,但是全場中有創作過的人應該只是少數,所以離開時一直在想:「是該節省時間直接去駕訓班,並在四點半回家,還是該跟駕訓班教練請假or改時間呢?」我選擇了前者,但目前並不覺得這兩個選擇有絕對的對與錯(收穫和損失並不能比較)


  今年的暑訓師資比三年前自己還是學員實的師資還好,而自己又有聽的懂的實力,但是卻沒有努力去聽....其實這樣比較起來,這幾天真的應該向駕訓班調課然後回去跟學弟妹一起聽課練習才對。


  今天就蠻後悔的,很意外自己又有了「後悔」的感覺。今天有三位老師上課,照老師的講法早上上課的張志宇學長所講的東西比小白學長更細膩,但是我早上卻因為賴床而沒能出席,連預計早上看的駕訓班學科影片都翹掉了,勉強掰出了清衛會返校宣傳的簡陋企劃書後,中午時才去聽宣幹,並轉用了furbymickey在衛道吉他板上所說的「不要忘了你的初衷」的話....


  那麼,面對過的不滿意的一天,除了接受事實之外,該用什麼方式反省呢?也許我該謹記「機會只有一次」,告訴自己下次應該調開不會跑掉的駕訓班,去聽可能只有一次的音樂課;也或許我該說不用再繼續聽自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音樂相關課程,因為就算有收穫也不會太多。目前看來是後者的說服力比較小,但這也只是目前霸了....


  事實上,今天最滿意的是獲知家住松鶴部落的黃永光叔叔一家平安。很意外地聯合報說松鶴是全台受創最嚴重的地區(而且沒有加上"之一"兩字!!),所以今天在網路新聞裡看到7/5的報導裡有一句「仁愛國小主任黃永光說」時真是鬆了一口氣,後來又打通他哥哥和平鄉民政課長黃永生的辦公室電話確認後才真正放心。


  從颱風來時毫沒感覺到心跳加速地打電話,我很意外自己的感覺竟然如此遲鈍和脆弱,我承認就算得到的消息是不好的,除了「人類真渺小」之外並不會有其他的強烈感覺,但是一生中可以認識這麼多人,究竟哪些人應該放感情去關心,而關心的方式又應該是怎樣的,實在讓人想不透。(也許BarryLeeo的心理學網站作好後會有類似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