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農 Canon

本文提到的曲目草稿(含MID、SIB、PDF)

那個Flash MP3 Player好像在IE上怪怪的..我在FireFox用都沒問題的呀..QQ

前情提要:本文提到的都未完成,所以聽的時候會覺得到一半就結束了(如果你有聽完的話XD)。另外,鋼琴不是我彈的。
這學期初時原本因為罐頭的關係想要用Csound寫首安魂曲,不過接下來卻是不知怎地在一週內生出了一個五聲部卡儂...
MP3下載:http://www.box.net/rssdownload/154492654/CanonForBrassQuintet.mp3(其實我的音色庫很糟糕,直接下載本文最前面的壓縮檔聽MIDI還比較乾脆XD)
手法是模擬帕爾海貝家喻戶曉的那首(其實原版的裡面有很多不錯的曲式概念的),以固定的合聲進行玩同度(或八度)的卡法。我嘗試用共同音的方式讓和聲進行從C Dorian轉到G minor再轉回來,也因此並非全是完全一度(或八度)的進行,不過雖然要轉到G minor的時候甚至已經不符合Canon的規則,仍然沒有轉的很成功。後來才發現是因為附屬和弦的配置讓人覺得真的轉到該屬調去了:
在C Dorian的調區,用的和聲進行是(每兩拍配一個和聲)|| i IV | VII III | viº V/v | v v ||,但是最後的附屬和弦根本就會被聽成iiº - V - i的進行。而在G minor的調區和聲的設計是:|| i iv | VII III | VI iiº | V V ||,原則上級數配置是差不多的,不過最後仍然沒有終止感....
另外,配器上目前也只是單純的亂選,看樣子還是要翻管絃樂法了....(之前還有在數音社版看到有人轉了Artistic Orchestration,不過還沒看..)
總之,因為和聲設計的關係出了這麼大的紕漏,導致自己對這首感覺還蠻失落的,畢竟要改也很不對勁,不改的話也只能說它是個「美麗的錯誤」。(美麗嗎?也只是勉強可以聽罷了)而且上次在數音社放給大家聽的時候獲得的一致評價是連自己都有同感的:冗長。

反正三月時董老師給了一些概念性的意見後出了個「爵士卡農」的題目給我,並限定為鋼琴獨奏。
那時由於正好剛開始上【總譜彈奏】(只是旁聽而且後來也沒去了),總覺得憑我要寫鋼琴獨奏的卡儂大概也只能讓左右手各一個聲部,但是只有兩個聲部要做出超過四個音的和弦實在是難以有變化,硬生了點東西出來卻也仍是怪怪的:MIDI檔(反正也不怎麼能聽,就不過帶了)
後來老師提醒可以同時打多一點和聲音,不過還是不知道怎麼下首,再加上春假剛好從週四開始放,是以也因此卡了一個月都沒有進度。後來雖然還是生了點自己覺得很不錯,應該可以用的東西出來:
MP3下載:http://www.box.net/rssdownload/154497286/JazzCanonForPiano20080416.mp3
想不到老師還是說"不夠爵士",明明李世揚學長也沒說什麼了的..(很可能是覺得太爛了不知道從何講起)老師好像看不下去我一直沒進度,實際動手把我原本的第一句改的幾乎體無完膚,然後要我照著類似的方法,總之了本週的進度是:(前面六小節是老師改完的,我沒有再做修改)
MP3下載:http://www.box.net/rssdownload/154488878/JazzCanonForPiano20080501.mp3
嗯..很大的問題還是在我每次填完音之後就忘記是想用什麼和弦,所以整個和聲的進行是很沒條理卻又單調的..之後還是要把不寫和聲的習慣改掉才行..至少也要寫一下功能
老師說接下來可以進入慢板,而且要小心不能弄得很像流行樂..(話說回來,其實目前的東西跟爵士也還差的遠..)
....目前都還是在玩八度同向卡儂,還有很多方法還沒嘗試呢,原本打算要的【神を模倣】就暑假時好好寫吧..


唔..本週寫這首沒花到五個小時,結果打這篇就花了超過一個半小時
還有準則作曲和清華情歌編曲啊啊啊啊~~~~嘶...or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