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者也可能享受自在

(寫得很亂....) 話說李登輝當了十二年的國民黨總統,然後支持台獨。他很厲害的呢。

印象中是中學的某個老師提及的,至少在他在當總統的最後幾年,很成功地把國民黨搞成意識形態上的烏煙瘴氣(印象中好像沒什麼拖的很久的弊案),而且也為自己留了很不錯的後路,即使在台聯黨示微之後也是如此。

我把這解釋為某種間諜行為,而李登輝是自己計畫的實行者,自編自演。所以在丙戌梅竹時,雙方在爭論女子桌球是否能併入桌球正式賽的事件中,我對於交大體育組的手法並不排斥(註:不過梅竹賽時我還是希望清大贏啦)。以下簡述我聽聞到的諮議委員會部分開會情形:

(前言:交大女桌較弱,故交大不希望女桌併入桌球正式賽。但是請注意提案方式....) 交大提案「『同意』女子桌球賽併入桌球正式賽中」 表決結果是贊成略多於反對(但人數比例沒有到兩倍) 決議:依據梅竹賽實施辦法,提案須三分之二(含)以上委員同意,故本提案「不通過」

細節我忘了,但應該不難發現有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未通過之提案是否表示該議題之決議為提案之反面」 不過當時清大這方不會玩規則,當場也沒人想起來要提異議,就放任該提案之反面成立了。總之這一步比李登輝更乾脆,實行者甚至不需要先加入對方陣營。

會想到這些則是因為最近的陳雲林系列事件。圓山飯店的暴動與大專院校師生的逕行靜坐,被反對者描述為「引發了社會不安」,然後新竹有人號召於明天(Nov 10, 2008)上午11點在清大小吃部前野台廣場靜坐抗議,這次的主題是「反集遊惡法」。

我原本只是把陳雲林視為中共亂台的棋子,畢竟他的維安費用比陳水扁被爆出的貪污金還要多(附帶一提,我對於黃琪把許多政治人物都騙過的事情雖然佩服,但倒是沒有很驚訝),當然引發的社會動盪又比帳面上看的到的更為可怕。不過當看到文章標題是「反集遊惡法」時就想起了李登輝。

「想要讓一個選手墮落很簡單啊,只要稱讚他就行了!」-野村克也(日本職棒選手)。也就是說,要讓一個熱血沸騰的群體渙散也不難,只要說自己也有同樣的立足點,但是卻帶領大家往另一個方向就可以了。

明明事件的爆點是警察暴力,但是訴求卻變成反對集會遊行法,這個狀況除了會引發該群體的分裂之外,支持法治社會的人(我好像也用了不太理想的標籤)也容易會因為反對後面的訴求而順便打翻了反對警察暴力的船--特別是在人多口雜,每個人又希望能一針見血之下而容易發出有所偏頗的言詞之時。這跟因為愛滋病而反對同性戀是類似的情況。

總之,我的陰謀論者個性不小心懷疑:以此訴求發起這個靜坐的人是打算造成社會動亂。不過我很希望這樣的猜測是錯誤的,也許他是認為反正警察暴力會被大眾唾棄,所以就轉換目標到另一個現況下不會改變的議題,又或者他只是個論文題目範圍受到限制的研究生。

即使把這些人貼上「心機」與「機關算盡」的標籤,也不應該否認他們其他的成就--如果我們有好好地認可「成就」這個詞的話。但至少也許他(們)就是能夠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滿足。

願世人都能滿足地以自己的方式過完此生。

那麼,最後補上最近的事件讓我想到的歌....羅大佑 - 超級市民 (1984年)

超級市民 詞曲:羅大佑
那年我們坐在淡水河邊 看著台北市的垃圾漂過眼前
遠處吹來一陣濃濃的煙 垃圾山正開著一個焰火慶典
於是我們歡呼
親愛的台北市民 繽紛的台北市
垃圾永遠燒不完 大家團結一條心

大廈關了一些樣品屋 屋子加上鐵窗防老鼠
槍聲響徹了六合路 誰把手槍丟進了澄清湖
於是我們歡呼
親愛的高雄市民 威風的高雄市
槍聲一響齊步走 大家團結一條心

唏哩嘩啦下了一陣雨的那一天 大家都有信心不怕危險
淹水淹得我們踮腳尖 塞車塞得我們灰頭又土臉
於是我們歡呼
親愛的台北市民 盪漾的台北市
刮風下雨不要緊 大家團結一條心
親愛的台北市民 塞車的台北市
塞車永遠塞不停 大家團結一條心

陶喆的〈孫子兵法〉也很不錯,最後一句的前面:「爸爸的爸爸 請問為何」,特別是故意不用「爺爺」這個稱謂似乎又有帶了點反階級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