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能力與常識

我自認平常對於別人的能力奢求太多,不過遇到的以下例子還是讓我很震驚:

1. 清大資工系主任:2005的課程拿了1993年的晶片生產技術比較列表;不知道chip和die的差別;沒意識到同學們可能不知道yield的意思。
- 虧妳專長還敢寫「VLSI輔助設計」,而且清大資工還自稱很偏硬體(不過那好像是在她的兩屆前系主任在標榜的)

2. 音樂系畢業:不知道許多平台鋼琴的鍵盤是可以抽出來的;也不知道鋼琴的八度其實是不準的
- 該不會連中間那個踏板是在幹麻的也不知道吧....

3. 會彈古箏的德國國立埃森音樂院最高藝術家文憑:不知道「達文西」不是姓;不知道鋼琴換弦的價位;也不知道鋼琴調音用的消音楔子;更沒意識到擊弦位置對音色的影響。
以藝術家來說,我不介意知不知道達文西的事,但是又身為教育家的話....

4. 教數位音樂的北德州大學作曲博士:不知道小提琴的雙音要怎麼拉;不知道FFT的Window是什麼;不知道音訊存檔的Resolution是什麼
- 拜託不要再說[傅立葉轉換]的英文簡稱是FFT了,你真的知道第一個F是什麼意思嗎?(不要跟我說FFT是Final Fantasy Tactics,我玩過廿分鐘)

5. 古典音樂錄音師:不知道台灣大多數鋼琴上三弦的鍵是會共用琴弦的


其實自己也是沒什麼能拿的出來看的東西:
國三開始碰Cakewalk可是還沒有像樣的曲子;
高一開始學吉他可是到現在還是只會彈很簡單的華語流行歌;
有救生員執照但是連蝶式50m和潛泳25m都很吃力;
大一開始學日文卻連三級檢定都是驚險過關;
大二開始寫網頁卻連Apache的設定都不了解;
大四學了法文但是看到句子還不見得念的出來;
有清大資工學士學位證書但是連*nix跟Mac都沒用過;
音樂所都讀一年半了卻沒有任一首可以好好彈完的鋼琴曲;
都讀到碩二了卻連查論文都不會;
... 族繁不及備載

最過分的是自己對於針對前述那些人的指控其實也是一知半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