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音樂所開放外系修習[音樂理論]

由於目前開放了[音樂學分學程],所以[音樂理論]課程確定可以開放給外系所修習。

課程內容大致沒有更動,請參考我在兩年半前回覆的同一討論串:

音樂所有個規定
除了科技組除外,入學考試的樂理如果不到70分,這堂音樂理論就會變成必修
然後,以今年為例,約有九成的人沒有到70分
簡言之,這門絕對不是給"完全沒有樂理基礎"的人上的課

之所以在選課系統上被加註「大學部課程」,因為這是屬於「補修課程」
可參考:http://www.imu.nctu.edu.tw/tw/commence.php?year=96 的"畢業學分"

我這學期去旁聽的第一節時
老師說:「每次都會有外系的以為這堂是基礎課程。」
老師講的蠻好的,跟音樂所的學長姐聊時
有不少人表示「跟大學時學的方式很不一樣」

雖然我期中之後就沒有再去旁聽了
可是我覺得如果你有一些樂理的基礎
比方說知道羅馬級數的和聲紀錄方式(含附屬和弦、和聲外音紀錄方式)
看五線譜不會像我還要一格格去數....
而且每週在課外有另外花兩個小時,那還蠻值得聽聽看(一)的

先聲名一下,我不是音樂所的學生,這學期也只是旁聽而已
所以有些地方可能不會寫的那麼中肯

這門課目前由兩位老師授課
其中洪老師講調性理論;吳老師講風格寫作
兩個老師的上課時間大約是二比一

調性理論的部分,課本是採用Harmony & Voice Leading 第三版,原文(英文)
這本書非常的貴,不到七百頁的黑白印刷(連灰階都沒有)
精裝本在柏克來的價格居然超過5000(而且不含CD)
(所以大家就不會在柏克來買..cc)
每週(只要洪老師會來)都會有一位同學負責報告其中一章
通常是從第六章(I-V-I進行)開始

前面幾章看似蠻容易的
但是這本課本會採用Voice Leading(可翻做"聲部進行")
從各個聲部的旋律進行去討論和聲的可能性
所以課本本身和習題就有一定的份量(不算"難",大概有看懂就ok)

課本報告完之後,洪老師會帶著大家分析曲子
這學期著重的部分是調性的建立,所以我們會需要去找譜例中的終止式
然後把曲子拆開來看,仔細看每個小節在幹麻

洪老師的拆法是由外而內的
以調性音樂來說,最基本的模式就是 主調區->對照調區->主調區
拆出了第一部份的主調區後,就會開始越來越細的拆解
通常第二個成分是拆成樂句(但不盡然)
然後再去分析這個樂句裡面用了什麼樣的技巧(最常見的是"模進")
當老師拆的越細,就越容易有「這作曲家真是變態」的感覺

兩個老師都會發非常多的譜例
大多數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家的曲子
不過由於音樂所的政策,非修課生(就是旁聽的啦)
所上不支援其講義的影印
所以我還蠻常沒拿到講義的..QQ
(只好事後找學姊搭訕..啊不是,是央求借印)

吳老師上的主題是風格寫作
會用一本名叫Classic Music的課本
副標是Expression, Form, and Style,聽說已經絕版了

其實吳老師用課本的時間不多,大多是另外發講義
講義中完整曲子的比例偏少,大部分是文章或是一些音型的範例
這學期有講到很多種風格,比方說土耳其進行曲的土耳其風格(廢話~"~)
然後會試著看管旋樂總譜,分析哪幾個小節是用怎樣的風格
並且跟曲式稍做結合(其實好像並不是「曲式」這個專有名詞)
分析這一段跟前一段有什麼異同

文章的部份則有點進入心理學的層面
會討論到怎麼樣的曲子容易被理解和記住
是看荀白克的教學筆記

從這學期中開始就是講各種擴展方式
包括音型的擴展(最常見的是重複跟模進,當然還有逆行、反向....)
樂句的延長、段落的收尾(很多樂段的收尾甚至比其主題還長)
過門、轉調(不是移調唷)....等等(我後來就沒去聽了..愧)

作業的部份
洪老幾乎師每週都會出一題當週講的章節後面的習題
通常是四聲部寫作(高音、低音題都有)
可能會有要分析曲子,而且要用"寫"的(說實話,很難)
因為她蠻注重「你要分析的讓別人看的懂」這個能力的

吳老師的作業則是教什麼就做什麼
比方說第一週交Period和Sentence的差異
那作業就是把同樣的動機,用period和sentence方式分別擴展
從期中開始就算是開始寫曲子了
一開始只是要你用do, re, fa, mi四個音寫一個樂句
下一週就要你擴展,再下一週就變奏成別的風格
然後是收尾、收尾的擴展.....
然後寫出下一個對照區.....到期末就成了一首曲子

上課時很可能把大家的作業都輪流聽過
所以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大家的...."活力"
至於怎麼"聽"....大多數人是彈鋼琴
也可以凹鋼琴組的幫你視奏(如果你坳的到..XD)
也可以輸入成MIDI然後再過帶成CD

我旁聽的那學期,期末作業是變奏曲
印象中下學期的是奏鳴曲式


不過現在制度不太一樣了,雖然選課系統上有分班,但仍是兩位老師輪流上
分班的部分則會在第一周舉辦分班考試:
第一堂課(9.14.星期一)4:30-6:30pm將舉行測驗考試,依據測驗結果,將會分成
  1. 免修 (非音樂所的應該不會有這個狀況...)
  2. A組:只需修98-1學期
  3. B組:需修98-1及98-2的課程
未參加考試的同學一律為B組


考試的部分可以參考去年的考題:
http://www.imu.nctu.edu.tw/download/2009/MusicTheoryTest97.pdf
剛剛問了一下學弟妹,三個小時是絕對寫不完的
而且這並不是想要寫快點就真能寫的快的題目

再次強調,本課程不是給沒有基礎的人修的
而且作業量即使是音樂系本科的人也不敢小覷
想找通識課的請參考李子聲老師3AB的音樂理論導論







以上都是真的,但也只是嚇人的
以下簡述一些個人意見。

我還在唸清大資工的時候就來聽課了,說實話如果是那時看到分班考試題目的話,應該也是一題都不會寫吧。那時只知道級數和終止式,連數字低音都不知道,更遑論什麼Neapolitan Chord、附屬和絃、三段體、Period/Sentence...

不過憑著對音樂的喜好就硬著頭皮繼續聽課了。
一開始關於級數、數字低音的部分其實就只是了解定義就好了,上課前多google一下和看一下WikiPedia都很方便,課堂間問一下學長姊一些關鍵性的問題也很快可以釐清。

不用把音樂系畢業的人的樂理能力想的太高,很多時候非本科系的對於樂理死板的部分反應反而快,有修過李子聲老師的課的應該偶爾會聽到他感嘆類似的事情。但相對的,非本科系-特別是理工科-就變得容易不小心太過堅持/鑽研死板的樂理,我自己考上音樂所,唸到碩三了也常會有類似的感覺。

而單就「學院派的樂理」這個角度來說,我非常推薦這門課。修過之後,你就大概可窺知學院派的美學觀是怎麼回事。樂理只是大家「溝通」的基礎、「能聽」的保障,好好去享受音樂中的每一條節奏和旋律,還有彼此交織起來的感覺才是重點。(知道「複音音樂」是什麼的應該能聽懂我在說什麼)

而就實用性來說,你也會更清楚西方古典樂理不是唯一的圭臬。頑皮豹、馬力歐、小叮噹、龍貓的主題曲帶給我們的感覺,絕對不是用樂理解析之後就可以複製的。我曾經小看並試著複製帕爾海貝的「卡農」,但嘗試之後才發現他的厲害之處。

有膽子挑戰的,就請全力以赴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交大音樂所的網頁改版了,然後我就找不到那份考題了
請問你有備份嗎?

匿名 提到...

又是我......我找到了
順便分享給其他路人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explorer&chrome=true&srcid=1U2cnX2wYEF8eKQULFgcBoQw2Zl2wEJ5dbJ9_w925393TcgMD8avwaZgLiY4P&hl=en_US